乐活丹东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丹东网 > 新闻 >

中国外长回应外界七大关切

2017-03来源:

  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外长回应外界七大关切

  记者 张子扬

  一场以外交为主题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外长王毅连续第四年在同一场合、同一时间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回应“热辣”问题。

  回应中美关系——希望步入更成熟的“不惑之年”

  在被问及如何保持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时,王毅坦言,前段时间各方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有不少担心。“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经过双方密切沟通和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

  “中美建交38年了,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真正地超越旧观念,打开新视野,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回应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

  王毅说,朝鲜半岛局势目前正在呈现新一轮的紧张,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意推进核导的开发,最近又试射了四枚弹道导弹;另一方面美韩在这个地区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持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压力。“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王毅说,“今后,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我想强调的是,拥核不会安全,动武不是出路,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

  回应南海问题——绝不允许稳定局面再受干扰和破坏

  王毅称,过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终趋于平静,不是“有所降温”,而是“明显降温”。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地区之幸,也是世界之福。

  “在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想兴风作浪、再生事端,不仅不得人心,也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共同抵制。我们绝不会允许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扰和破坏。”

  回应中日关系——“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

  王毅说,80年前,日本全面侵华,给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最终自己也走向失败的深渊。而45年前,日本的领导人反省历史,同邻国改善关系,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王毅挥手致意。记者 侯宇 摄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侯宇 摄

  “我们当然愿意同日本改善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但是日本需要先治好自己的‘心病’,要理性看待和接受中国不断发展振兴的事实。”

  回应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阴霾

  王毅称,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积极改善两国关系,这不仅符合菲律宾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各国的愿望。“对于菲律宾伸出的善意之手,我们当然也要张开合作之臂”。

  王毅说,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提升的是中菲友好,获利的是两国民众,受益的是地区各国,“这些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实际上是中菲关系本来应有的常态”。

  “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也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了阴霾。”王毅说。

  回应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王毅指出,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我们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引进“萨德”显然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不仅有违为邻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

  “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回应台湾问题——“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王毅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共识,更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所确立的一条准则。

  “台湾地区与任何国家建立或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都缺乏国际法依据,都没有正当性,也必然是没有前途的。台湾当局应该认清这一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