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活丹东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丹东网 > 新闻 >

贺禹委员:力争5年时间完成“华龙一号”在英审查

2017-03来源:

  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张素)“1月10日,英国政府已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我们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GDA,推动‘华龙一号’在英国的最终落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9月,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英国政府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赛兹韦尔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资料图 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在浇筑混凝土。 李敏军 摄 资料图 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在浇筑混凝土。 李敏军 摄

  贺禹表示,中国核电技术首次进入英国这个老牌核电国家。“相关公司股权交割已顺利实施。”他说,一旦通过全球公认最严苛的GDA,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有效提升“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贺禹介绍,“华龙一号”是中国具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各项技术指标全面满足中国最新核安全法规要求和国内外最高安全标准,技术相对成熟可靠,产业配套能力强,“首台机组国产化率即达到85%”,因此建造成本与全球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贺禹呼吁“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批量建设”。“制造业批量生产,一方面使造价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更有助于‘走出去’。”他建议国家从今年到2020年,每年核准开工建设4至6台华龙机组。

  贺禹透露,中广核已成为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唯一的选定投资者,目前双方正就项目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展开谈判。(完)

责编: